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耿保友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再次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

编辑:孙健  预审:博达-刘亚芸   发布时间:2018-12-04 点击数:

本网讯(化材学院)近日,化材学院耿保友教授课题组通过表面化学态工程获得了具有优异的ORROER性能的双功能催化材料,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化学类国际顶级刊物《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17, DOI: 10.1002/anie.201708765)。这是该课题组今年第二次在《德国应用化学》发表研究成果。

氧催化由于在能量储存和转换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备受关注。目前,Pt基化合物被认为是氧气还原反应(ORR)最好的催化剂,但其析氧反应(OER)活性较差;很少有材料的OER性能与IrRu相比,然而,IrRu基材料对ORR的活性很低。虽然铂铱钌合金可以用作双功能催化剂,但是原料的稀缺和高昂的成本阻碍了它们的应用。MnCo2O4是一种特别的尖晶石氧化物,普通的MnCo2O4OER有良好的催化活性,ORR性能并不理想,可以通过它的结构柔性和化学态来调整它的催化性能,而如何进行调控却面临挑战。

化材学院耿保友教授课题组通过一种简便的方法高产率制备了介孔MnCo2O4材料,通过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和同步辐射表征证实所获得的材料表面的Mn主要是MnIV,体相中的Mn主要是MIII,而表面和体相中的Co都是CoII,这种特殊的化学态分布使得该材料可同时应用于OERORR反应。OER性能测试中,在电流密度为10 mA/cm2时呈现出较小的过电位(0.40V);ORR性能测试中,MnCo2O4峰电位为0.83 V,与Pt/C0.87 V)的ORR活性相接近,且该材料在3 mA/cm2ORR电位和10 mA/cm2OER电位之间的差值只有0.83V,可与目前报道双功能性最好的NP掺杂的石墨烯相媲美。研究人员将所制备的材料组装成锌空电池,经过180次循环后稳定性良好,MnCo2O4优异的双功能性质说明其具有较大的潜力被用于金属空气电池。

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我校化材学院2014级硕士生王文海同学,耿保友教授为通讯作者,安徽师范大学为唯一通讯作者单位。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能源纳米材料省级创新团队等经费的资助。

上一篇:前一记录->金属氧簇纳米化学前沿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篇:后一记录->柴卓教授课题组在外消旋吖丙啶不对称开环反应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