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夏云生教授课题组在金纳米粒子组装体的结构设计和应用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编辑:孙健  预审:博达-刘亚芸   发布时间:2018-12-04 点击数:

金纳米粒子及其自组装体由于优异的光学性质、丰富的表面可修饰性、良好的生物兼容性和可调表面等离子共振行为(LSPR),在分析检测、生物成像及疾病诊疗等领域有较大的应用潜能。夏云生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围绕金纳米粒子的自组装、光学性质调控及其在分析化学领域的应用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

近期,夏云生教授课题组与苏州大学的高明远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Shuzhou Li(李述周)教授课题组合作,制备了具有近红外LSPRAu@Cu2-xE(E=S, Se)@壳结构的超级纳米粒子,并研究了其在活体水平的多功能成像和肿瘤热疗等应用。研究发现,在金纳米粒子表面引入适当的位阻效应调控纳米粒子反应/自组装的动力学行为,能够在水溶液中制备出单分散的Au@Cu2-xE(E=S, Se)@壳结构的超级纳米粒子。由于核、壳两种材料之间的LSPR相互耦合,该超级纳米粒子在近红区具有强烈的LSPR行为(在808 nm处,消光系数为9.32 L g–1 cm–1),这赋予了该材料良好的光热性能。其次,该超级纳米粒子具有良好的生物兼容性、低的非特异性吸附和高的光热稳定性。因此,该Au@Cu2-xE(E=S, Se)@壳超级纳米粒子在光声、X-射线、光热成像以及在基于光热的肿瘤治疗等方面均具有良好的应用潜能。相关研究结果以全文(article)形式发表于国际知名期刊《美国化学会·纳米》(ACS Nano, 2017, 11, 8273-8281)。

      该工作的共同第一作者是我校2015级硕士生朱慧同学和苏州大学医学部放射医学与防护学院的汪勇副教授,夏云生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安徽师范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安徽师范大学生物分析化学创新团队等经费的资助。

上一篇:前一记录->金属氧簇纳米化学前沿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篇:后一记录->柴卓教授课题组在外消旋吖丙啶不对称开环反应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