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化材学院夏云生教授课题组在金纳米粒子性质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编辑:孙健  预审:博达-刘亚芸   发布时间:2018-12-04 点击数:

本网讯(化材学院)金纳米粒子及其自组装体由于优异的光学性质、丰富的表面可修饰性、良好的生物兼容性和可调的催化性能,在传感成像、疾病诊疗以及模拟酶等领域有较大的应用潜能。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夏云生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围绕金纳米粒子的自组装、光学性质调控及其应用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相关研究工作在美国化学会期刊《Analytic Chemistry》上发表学术论文7篇、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

近期,夏云生教授课题组与黄玉成博士合作,系统研究了环糊精修饰金纳米粒子在荧光传感、可控组装及串联催化等方面的性质。研究发现,以环糊精为还原剂和表面稳定剂,在温和条件下一步制备单分散的金纳米粒子。首先,该金纳米粒子可作为能量受体,借助其表面环糊精空腔的客体置换反应,可实现胆固醇等客体分子的荧光检测。其次,基于四(4-羧基苯基)卟啉的调制,利用静电排斥力与主客体反应的协同效应,该金纳米粒子可自发组装成有序的一维/二维超级结构。第三,由于纳米粒子和环糊精之间的电荷转移效应,该金纳米粒子兼具模拟葡萄糖氧化酶和过氧化物酶的催化活性,并首次实现了单一催化剂催化的串联反应。相关研究成果以全文(article)形式发表于化学类国际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 2016, 138, 16645?16654)。

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我校2013级硕士生赵燕(目前在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所攻读博士学位)。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安徽师范大学生物分析化学创新团队等经费的资助。

上一篇:前一记录->金属氧簇纳米化学前沿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篇:后一记录->柴卓教授课题组在外消旋吖丙啶不对称开环反应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对外服务
学科平台
电子资源
导航链接

地址:花津校区-安徽省芜湖市九华南路189号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883513  书记/院长信箱

版权所有:安徽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Copyright © 2018 College of Chemistry and Materials Science, AHNU. All rights reserved.